《中国周刊》封面人物 | 智邦国际陈沐阳:沐光而行 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4-02-22 08:38:00
我要分享:

近日,国家期刊《中国周刊》对智邦国际进行专题采访,智邦国际董事长兼CEO陈沐阳,登上《中国周刊》杂志封面。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中国周刊》封面照片)

“十四五”规划明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正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产业、企业面临转型机遇和挑战双重考验,自主创新、安全可控、国产替代等国家战略全面提速,各行、各业、各域经济在压力中合力突围,企业竞争力对国家经济实力至关重要。智邦国际作为数智一体化先行者、一体化ERP优秀企业代表,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和积极贡献,展现了深厚的民族情怀。

为此,国家期刊《中国周刊》对智邦国际进行专题采访,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进行专题分享,从企业、专家、学者、媒体不同视角深度分析。智邦国际本期专题采访,共分《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自主创新 铸就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陈沐阳:沐光而行 向阳而生》三个篇章。以下是来自《中国周刊》的摘录。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封面报道】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的发展,企业管理需求正在不断深化。传统ERP系统缺乏对决策分析和历史数据的洞察能力,无法将数据转化为对决策有参考意义的信息。因此,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ERP系统紧密融合,成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会场

编者按:“十四五”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模式将从外延式增长向内生式增长转变,精细化管理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ERP系统的应用变得更加重要。

作为我国数智一体化ERP行业的先行者,智邦国际发挥数智一体化优势,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智邦国际以其深厚的民族情怀,为我国ERP行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数据治理芯片

ERP一体化应用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这一背景下,国内ERP行业快速崛起并研发了一系列高品质、高性价比的ERP系统。这些系统不仅能够满足企业日益复杂的管理需求,还具备自主创新和定制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管理和行业解决方案。智邦国际作为其中的佼佼者,通过数智一体化的方式,为实体经济赋能,努力实现国产软件自立自强的目标。

“智邦国际希望能够发挥其一体化的优势,解决客户的痛点,并打破行业发展的瓶颈和困局。”北京智邦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沐阳表示,行业壁垒是可以被打破的,但这需要企业拥有自信心,不仅要做好自身业务,还需要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为此,智邦国际提倡行业内的合作和联合,包括制定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以推进整个行业的升级。如果大多数企业只关注自身的发展,缺乏行业协同的意识,这可能会导致同质化竞争现象的普遍存在。因此,应积极推动行业的合作和创新,以实现更高层次的竞争和协同发展,促进我国ERP行业的繁荣和社会进步。

ERP: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方向

作为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思想,ERP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据有关机构估算,世界500强企业中,大约有80%的企业正在使用ERP系统。

在中国,中小企业已将ERP系统视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并将其引入日常管理中。然而,实际应用中仍面临着成本高昂、交付复杂以及对企业流程的颠覆性挑战。目前我国企业ERP系统普及率不到30%,通过ERP理念驱动日常管理达到八成的企业的比例也不到10%。

据统计,截至2022年,我国ERP软件行业市场规模约为408.5亿元,其中通用型市场规模约为270.36亿元,专用型市场规模约为138.14亿元。

《2023~2028年中国ERP软件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表示,未来几年,预计我国ERP软件市场规模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随着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该市场收入增速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682亿元。

尽管国际品牌在技术和知名度等方面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国内ERP厂商在产品知名度与品牌认知度方面正逐步提升,并在制造行业等领域与国际品牌拉近差距。然而,在高端ERP技术水平和产品能力方面,国内厂商与海外巨头之间仍存在相当差距。不过,随着自主可控技术的不断积累和推动,国内厂商有望加速发展。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的发展,企业管理需求正在不断深化。传统ERP系统缺乏对决策分析和历史数据的洞察能力,无法将数据转化为对决策有参考意义的信息。因此,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ERP系统紧密融合,成为企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和整合

随着我国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视不断提高,企业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数据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由于各行业和组织之间数据墙林立,数据共享互通难,成为许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面对的挑战之一。因此,行业亟需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完善数据治理措施,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的共享和整合。

为了解决这一行业难题,智邦国际与亿欧智库近日发布了《2023中国信息与数据孤岛分析报告》,通过多年的调研与分析,深入剖析了信息和数据孤岛现象,为企业提供了实用的指导。

报告指出,数据孤岛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企业缺乏统一的数据治理战略和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与资源的统筹协调。不同部门之间相对独立,缺乏数据共享文化,使用不同的数据管理系统和工具,使得数据在组织内部无法流动和共享,从而形成数据孤岛。此外,数据多源性和存储计算架构的异构性也加剧了数据孤岛问题。

数据孤岛给企业带来了许多问题,包括决策易失误、运营低效、创新滞后等。数据孤岛限制了企业获取全面准确的数据视图,导致决策基于不完整或不准确的数据,增加了决策风险;同时,难以实现数据共享和整合,导致低效运营和冗余工作,抑制创新能力。此外,数据孤岛还会使企业难以敏捷应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增加数据安全风险,降低竞争力;无法提供准确一致的信息给外部客户和合作伙伴,影响服务质量,限制了企业对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的全面及时了解,从而阻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后,数据孤岛还会给企业带来合规和安全风险,损害企业声誉,甚至可能面临法律责任。

陈沐阳表示,面对组织、人才、数据、平台系统等多方面的挑战,企业越来越多地启动数据治理工作。为了解决数据与信息孤岛问题,企业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需要确立数据治理战略路径,并建立体系化的制度框架,以保证战略的推行。其次,采用一体化平台工具将数据集成,实现数据的共享和整合。同时,持续运营数据,构建自身的数据生态体系,实现数据高效合作与流通。顶层设计可以确保数据治理工作有效开展,迭代优化,最大化释放数据价值;组织架构的体系化制度框架可以提升各部门协作与一致性;平台支撑可以实现企业内部各业务模块间的数据管理,打破“系统烟囱”,提升分析与决策能力;数据生态则主动进行数据管理以赋能业务发展,构建多元化的数据生态,降低数据安全风险。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ERP一体化应用数据

业内专家表示,该报告的发布对行业具有积极影响。它提升了企业对信息和数据孤岛问题的认识,并为其提供了实用性的指导和解决方案;强调了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的重要性,促进了行业内部的合作和交流;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和创新能力。

构建实践样板,引领行业变革

智邦国际助力企业打通数智一体化底座,应对信息孤岛困境,努力打造实践样板,引领行业变革。

陈沐阳介绍说,在业务形态一致的前提下,企业面临着数据不通和客户黏性等问题。这使得客户在选择产品时需要谨慎考虑,并依赖于业务流程。为了满足内部一体化和外部一体化的需求,适应外部环境快速发展、数字化建设加速以及无人商店等新形态的出现所带来的影响,关注数据打通成为关键。通过实现底层数据的一体化和深度挖掘,企业能够正确认识大数据技术的价值,并充分利用其解决数据不通和数据关联的问题。此外,一体化管理的优势和必要性也应该得到充分认识和推广。在行业内,竞争和友商合作都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只有行业共同成长才能实现更高层次的竞争和协同发展。技术和业务相结合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多元化和变化,从而实现厂商和客户共同成长的愿景。

智邦国际构建了“1+6+N”的解决方案,其核心是为客户提供支持,实现企业数智一体化平台,建立统一的数据服务体系。陈沐阳介绍说,“1+6+N”解决方案包括数智一体化底座、六个一体(即横向一体化、产销一体化、业财一体化、仓储一体化、纵向一体化和底层数据一体化)和N类行业场景。平台提供了覆盖各个业务领域的功能模块,包括客户、项目、销售、产品、设计、合同、采购、仓储、生产、财务、售后、人资、办公等。通过打通内外部数据,智邦一体化ERP平台用精准数据赋能企业一体化管理,实现全局、全域协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推动企业增长。

当前,数据治理与应用场景结合越来越紧密,向着场景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新技术的发展,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等,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数据治理挑战并实现智能化的数据管理。综合运用这些技术将推动数据治理的智能化发展,提升企业决策准确性和业务效率,并促进创新和竞争优势的增长。数据资产管理强调了数据治理的目标不仅是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合规性,还要将数据视为一项有价值的资产,并加速实现这些数据资产的商业价值。通过搭建企业数据资产平台、形成数据资产目录、全生命周期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资产管理反哺数据治理,企业可以最大化地释放数据的商业价值。

陈沐阳表示,智邦国际将持续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并结合新技术和新需求,不断优化和升级自身产品和服务。通过一体化的ERP平台解决信息孤岛困境,提升企业决策准确性和业务效率,促进创新和竞争优势的增长。

紧跟时代步伐,推动行业全面进化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全球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压力,需要承担起新的责任,建立起数据基础设施,并整合内部管理和数据管理等方面。

“时代的压力促使行业发生了彻底的变革。与此同时,市场也迫使企业进行升级。”陈沐阳介绍说,数字化和智能化是为管理服务的,而管理的运转模式和理念是根本。在欧美,现代化、科学化、职业经理人的管理理论得到了最彻底的落地,其中ERP作为工具,深入人心,因为从理念到运转、结构都高度统一。但在我国,由于历史和文化背景的不同,老板的管理思路和习惯可能会对ERP的实际落地造成困难,尤其是当要求更高、更个性化的管理时,ERP就会遇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因此,中国可以采取订制型管理来解决现有的管理需求与挑战。

陈沐阳介绍,当前我国市场以标准化产品为主导,同时也存在大量的订制需求。一些中小企业需要小规模的订制服务,但资金有限的企业通常会采用将就的方式来应对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业界需要寻找解决方法,但这个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产品或技术问题了,而需要从土壤和环境的角度来看待。

陈沐阳表示,ERP需要具备随需而变的能力。需求在不断发展,既要考虑新的需求,又要兼顾老客户的数据和特性,以保持历史的延续性。这导致行业更多地在概念层面和营销层面进行创新,而在彻底变革方面相对较少。因此,在众多企业进行社会化转型或数字化赋能时,不能简单地在现有框架上进行修补,而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变革。这种变革通常是由强大的外部力量引发的。事实上,在特定的时间点,行业通常会受到政治和技术等重大因素的影响而发生重大变革。回顾过去,可以看到从机械化时代到电气化时代的转变,一些行业完全重启并重新定义了运转模式。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ERP系统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数字一体化ERP应用

当前,人工智能和大型模型的出现给行业带来了类似的机遇和挑战,但仅仅简单应用人工智能无法解决行业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真正深入市场、理解客户的需求和痛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将这些需求抽象成最小单元的共性群体,并利用新技术来满足,才能统一标准化和个性化需求的矛盾,超越客户的预期”,陈沐阳说。

他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行业不能局限于自我封闭。构建生态系统是关键之一,不仅仅将人们聚集在一起,更重要的是将业务和场景高度融合,解决连接和信任问题,打造良好的生态系统土壤。面对时代的变革,行业必须紧跟潮流,适应新的管理需求和挑战。只有在全面理解客户需求、深化创新的基础上,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创造更大的价值。

政企合作,破解国产替代困局

202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应用,切实提高自主可控水平”。

在这一背景下,ERP行业正迎来重大机遇,成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国内ERP市场被国外厂商垄断,导致国产替代进程缓慢。

陈沐阳介绍,国产替代将增加国内企业的自主选择权和市场竞争力,并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功能,从而满足更广泛的企业需求,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然而,实现国产替代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一些企业已经习惯使用现有的软件,更换数据和程序会面临困难。另一方面,不同企业存在多样化的数据需求和控制阶段需求,通用性软件和个性化需求之间存在冲突。订制化只适用于大型企业,而订制化的成本也是一个问题。因此,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行业共同努力,并与国际头部供应商的差距进行适当的补齐。

他表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自主创新已不再仅仅是简单的软件国产化替代,而是要将企业软件的数智化升级与信创化国产替代相结合,实现价值化国产替代,从而推动企业乃至整个产业的发展。

“政府和企业需要紧密合作,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国内ERP技术的创新和发展。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培养人才和拓展市场。”陈沐阳认为,我国ERP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并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这需要政府的推动,如果完全依靠商业行为,将需要很长时间。

探索标准化,促进行业发展

当下,如何将行业优势发挥出来,并解决行业面临的困境,统一行业发展和客户诉求,是陈沐阳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考虑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外倾的方式布局,对我国的ERP产业来说是个出路。智邦国际希望在行业标准化进程中抢占先发优势,做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推行者。

智邦国际在过去20年中一直以超越标准的要求来要求自己,通过资源整合与创新技术推动的力量,建立了一整套客户服务体系和辅助客户成功机制。陈沐阳表示,智邦国际未来还将与财税类机构、硬件设备厂商、企业咨询服务类机构、数据安全机构等进行深入合作,实现从咨询到客户成功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智邦国际致力于挖掘潜力企业,通过解决方案实践和定制化方案支持,打造行业灯塔。

坚持创新,以创新带动行业标准的进步无疑是重要的方式,而强大的创新能力,也正是智邦国际在市场变幻之中稳如磐石的重要武器。智邦国际在生态建设中吸引并平衡各类资源,与金融、培训、商学院、媒体、电讯等多个领域的企业、机构展开合作,共同提供企业数智化转型所需的战略资源。

源源不断的创新能量为智邦国际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推动行业整体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智邦国际将适时与海外企业合作,丰富多元化数智一体化生态。此外,智邦国际也致力于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智邦国际希望通过持续探索和实践,为企业提供数智一体化平台,助力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智邦国际的努力和成就不仅为整个ERP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树立了行业标杆形象。

陈沐阳意识到单一企业的力量有限,呼吁所有ERP厂商联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国ERP产业的标准化发展,细分行业、领域,找到务实、快捷、有效的发展道路。

“智邦国际希望以自身的绵薄之力为行业的发展作贡献,并呼吁其他企业共同努力,共创中国ERP行业的标准化发展。”陈沐阳表示,真正的民族企业需要站起来,协力构建一个资源互补、共享的生态系统,实现国产化替代。从宏观角度来看,他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凭借商业能力和水平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文/李莉 毕磊 杨未宏)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封面报道】自主创新 铸就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推动力量。这些技术为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使各行各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和生产力的提升。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石,软件不仅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支撑。

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企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创造新的生产力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策略。其中,智邦国际作为一家致力于数智一体化的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突破企业、管理、软件、硬件、时空、协同和创新等领域的边界,长期致力于为多种行业提供一体化管理、跨界式协同和高质量发展的解决方案。

“技术的浪潮彻底变革的不仅仅是一个行业或产业,而是整个社会都在深切感受AI模型带来的影响力。今年,智邦国际在AI方面有了很多具体的规划。”北京智邦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沐阳表示,该公司现在已经建立了多条产线的矩阵,包括智能化的产线和ERP一体化矩阵。下一步,智邦国际将延伸到数字化中国的智能化,即通过多形态的细分市场深入开展业务,同时,更深更广地扩展产线到更多层面,实现多业务线的布局,针对特定市场做深做透。

智邦国际作为自主创新的先锋,正以其卓越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铸就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不断推动数字化转型,开创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近年来,智邦国际不断推进一体化ERP在国内的发展,引领企业迈向数字化未来。

构建ERP一体化管理解决方案

智能化和数字化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智邦国际以卓越的一体化ERP管理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竞争力。

去年9月,智邦国际凭借其在制造业和显示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贡献,获得了“中国制造业数智一体化管理领导品牌”荣誉。作为ERP行业的领军企业,智邦国际在软件服务领域的独特地位可谓实至名归。

智邦国际的成功得益于其数智一体化的理念。该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将企业“一体化”管理作为科学管理的目标,并在技术和产品层面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践。他们的一体化架构和功能设计使得数据能够有序收集、整理和智能处理,满足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的需求。

陈沐阳解释了数智一体化的概念,并将其高度融合到企业的内部和外部运营中。他提到,数智一体化包括内部一体化、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和底层数据一体化四个层面。这些层面的融合使智邦国际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智一体化。

内部一体化指的是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业务融合和信息互通,为高效协同工作提供了基础;纵向一体化则是将企业与上下游业务伙伴紧密连接,共同应对市场变化;横向一体化则促进了子公司、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之间的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底层数据一体化则强调了数据的整合和共享,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实时、准确的数据报告,助力决策制定。

凭借这一独特的数智一体化理念,智邦国际成功地将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入客户企业的生产运营中。这使得企业能够根据真实的经营情况,充分整合资源,做出最佳决策。智邦国际围绕技术+服务+生态三驾马车的理念,专注于研发智慧软件,如ERP、CRM、生产管理、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和移动应用等,为企业提供先进的管理软件和解决方案。

智邦国际的卓越成就得到了多项认可,其中包括“中国一体化ERP连续5年销量第一”和“中国数智一体化先行者”,智邦国际的荣誉和成就充分展示了其在数智一体化管理领域的领导地位和卓越表现。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2023国际智造节暨国际硬科技峰会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陈沐阳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中国一体化ERP连续5年销量第一”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数字一体化ERP应用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ERP系统

数智一体,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5%以上的技术创新。中小企业是社会发展和创新的关键力量。然而,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和机遇。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建立融通的数智生态系统,智邦国际采取了多方面的赋能措施,包括研发一体化平台建设和商业化转型。通过订制化行业解决方案和7C管理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赋能服务。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小企业需要得到全面的支持和赋能。因此,智邦国际采取了“双轮驱动”策略,注重改善产业培育环境,通过供应链的创新和融通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智邦国际的数智一体化解决方案已经在机械、设备、电子、仪器仪表、医疗器械和电工电气行业等多个领域落地实施。

智邦国际的管理解决方案全面高效,不断推动企业实现数智化一体化发展,成为众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智邦国际的客户反馈证明了数智一体化管理系统的有效性。长沙捷尔美环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姚宇说:“智邦国际ERP生产版已经使用了四年多的时间。最初只是想改善生产管理,但如今已经实现了全流程的一体化应用。在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应用智邦给我们带来的改变首先体现在客户管理更规范,合同签订、入库和物料清单都更加规范;出库和财务管理也更为规范。整个公司的规范化程度越高,漏洞就会越少,工作效率也会更高、流程更顺畅。第二个改变是数据化决策,各个栏目的统计数据可以一键抓取,即使不在公司,也能清楚地了解情况。基于数据的市场分析为决策和调整提供了有利的基础。第三个改变是整体更高效,解决了数据孤岛的问题。第四个改变是降低了企业成本,包括人力成本、物料成本和生产成本,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对制造型企业来说,解决行业核心问题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价值。”

北京天弘恒润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丹表示,应用智邦可以实现智慧采购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进一步实现数智化服务升级。它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采购部门的错误,让员工更加省心。

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旭程表示,对系统的反应速度有很高的要求。由于产品种类多达30万种,如果查询结构不合理,将导致工作效率下降。智邦国际的巨量数据安全传输和企业调整运转引擎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优势。它们不仅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还提供了灵活的运营管理方式和深入的数据分析支持,帮助企业实现高效运作和持续发展。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通过智邦国际的数智一体化平台,企业可以实现智能化、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全面升级,极大地提高运营效率,并增强决策的数据支持能力。企业所关注的质量、成本、效率、客户市场,都获得了真实可见的管理收益。

陈沐阳表示,未来,智邦国际将继续深耕数智一体化领域,提供架构规划、全流程运营和场景设计等服务,推动行业决策与运营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共建绿色数智生态。智邦国际将整合自身的一体化转型赋能经验,与合作伙伴合作,打通一体化链条的上下游,提供全面升级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助力更多行业企业实现发展。

安全护航,保障企业数据

为了建设网络强国并实现信息技术的安全可控,我国软件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智邦国际作为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直将客户数据安全作为最基本的底线,并持续夯实企业数据的“护城河”。

智邦国际以确保客户数据的安全为首要任务,采取了系统性的措施和多维度的布局。首先,在私有化部署方面,智邦国际支持将ERP系统部署在客户自己的服务器上,这样所有数据都可以保存在客户的服务器上,只有客户才能管理和查看,从根本上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其次,智邦国际实施严格的权限控制,将权限细化到每个栏目的每个操作人,并提供自由配置。这样可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潜在的错误操作。此外,智邦国际还采用256位不可逆加密技术,即使数据在传输和保存过程中被窃取,也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陈沐阳自豪地表示,多年来,智邦国际经受了客户的考验,在安全问题上从未出现客户投诉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数据安全性,智邦国际还实施了严密的访问控制和数据恢复机制。所有访问终端都必须经过授权才能访问系统,及时清除潜在威胁。此外,智邦国际全程操作留痕并提供一键复原功能,所有栏目的操作都会被充分记录,一旦发现异常,可以实现一键还原。更重要的是,智邦国际支持一键备份,即使发生严重突发事件,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恢复所有数据。

智邦国际的努力和成果充分体现了他们在保障企业数据安全方面的领导地位。智邦国际通过私有化部署、权限控制、加密技术等手段,从根本上保护客户的数据安全。

陈沐阳表示,智邦国际将继续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推动我国软件行业的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自主创新,引领数字化时代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随着国内软硬件产品的不断成熟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企业在信息化领域持续迭代创新,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智邦国际在激烈的竞争中,通过技术升级与产品改进,不断推出更加智能、高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创新,智邦国际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飞跃,铸就“大国重器”。

我国企业在信息化领域多年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我国企业也面临着底层架构的重构问题。这是一个必然的挑战,因为技术的发展速度远远快于产品的生命周期。因此,即使产品设计优秀,也需要持续进行迭代与更新,以适应新的技术环境。

陈沐阳认为,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际竞争对手,都需要在创新的同时兼顾老客户的需求。因此,在满足老客户的需求的同时,智邦国际也在不断细分市场、开发新的产品线,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客户。

陈沐阳介绍说,信息化行业中,每当有客户需求变化时,重新设计整个产品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智邦国际通过持续迭代与更新的方式,确保主要客户的需求得到满足,同时进一步细分市场,提供订制化解决方案。使其产品线从微型到中小型再到大型,以适应不同规模企业的需求。通过建立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针对中大型企业的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和订制化解决方案。这种多样化的产品结构不仅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还能降低数据迁移的成本,提高企业的发展效率。

他认为,信息化行业的形态和技术变革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智邦国际将继续持续迭代创新,致力于满足市场需求。通过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技术水平,中国企业在信息化领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智助力,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产替代政策的推进下,我国数字化转型正全面加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软件自主创新与国产化替代需加速推进。智邦国际紧跟时代潮流,建立了统一的、一体化的市场和数据系统,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和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企业的竞争力对国家经济实力至关重要。智邦国际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致力于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智邦国际的核心产品是其先进的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这一系统整合了企业各个部门和业务流程,实现了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协同运作。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功能,企业可以更好地掌握市场动态、优化资源配置,并及时做出准确的决策。智邦国际的ERP系统在企业数智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管理工具。

与此同时,智邦国际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创新。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伙伴关系,智邦国际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企业提供更加可靠和适应性强的解决方案。这些努力不仅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也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沐阳表示,数字化解决方案将继续为企业提供支持,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国家经济的发展。在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智邦国际致力于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助力中国经济迈向更加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智邦国际将继续秉承“引领企业一体化,推动企业智能化”的使命,不断创新,开辟一体化ERP的道路,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智邦国际将注重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平衡做出努力,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为企业提供可信可控的数据安全保护,帮助企业抓住数字化时代的机遇。(文/毕磊 杨未宏)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封面报道】陈沐阳:沐光而行 向阳而生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陈沐阳

20年前,陈沐阳以实现“企业一体化管理”为初心,创立了北京智邦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投身于企业管理软件自主研发事业。他致力于将先进自研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管理创新与商业模式变革,推动中国企业打破自身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以数字力量改变企业竞争格局。

20年来,陈沐阳带领智邦国际在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领域与行业应用、生态体系三个层面取得了全面突破,成为中国ERP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方面,智邦国际不断推动技术创新,致力于优化系统性能和用户体验,实现了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在产业应用方面,智邦国际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实现了ERP全覆盖。在生态体系方面,智邦国际积极构建生态联盟,打造ERP行业的全新生态体系。

20年后,这位思维敏捷、博学健谈的智邦掌舵人,依旧满怀信心地表示:“智邦的目标是成就更多企业数智一体化转型升级。智邦要为中国ERP行业发展开辟新的产品思路和发展道路,向世界展现中国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作为中国ERP行业的领军人物,北京智邦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沐阳,以其对企业数智一体化经营管理的深刻理解,为智邦国际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初见陈沐阳,他文质彬彬、气质儒雅。与之交谈时,他条理清晰,反应迅速,言谈间流露出对行业的深入洞察和对未来的坚定信念。

专注成就未来

走进智邦,随处可以看到传统元素中的红色,这彰显了企业的爱国情怀。陈沐阳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直追求着高远的目标。他心怀深厚的民族情怀,陈沐阳介绍说,公司的名字与业务及长远规划相连接,“智”代表智慧化、智能化;“邦”代表了“本土化”;而“国际”则有立足于“国际化的发展视野,放眼世界,打造世界级民族品牌”的寓意。智邦国际的目标是成为受人尊重并且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1977年,陈沐阳出生于安徽安庆。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学校分配的工作机会,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从厦门到济南、再到上海和北京,工作过程中,他发现部分企业销售管理效率低下,缺乏高效的信息化运转工具。每一个问题都代表着一个机会,因此他决定利用自己的业务场景和计算机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

陈沐阳敏锐地预测到信息化将成为企业管理的必然趋势。于是,智邦国际应运而生。从创业之初,陈沐阳就坚定地奉行着企业管理“一体化”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技术研发逻辑,以独到的战略视角带领智邦国际打造了智邦一体化ERP。他凭借一体化管理系统开创了行业先河,把握数字化时代产业的生态级变革机遇,促使企业积极平等地参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智邦国际经历了三次搬迁,每一次搬迁都代表着企业发展的重大节点。2009年,智邦国际迁至中关村上地信息化产业基地,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在这一年,智邦打破了企业一体化的边界,推出了移动端、集团版和行业版的相关产品和服务。

2016年,智邦国际全面推进集团化战略,形成了一体化ERP全栈产品线,实现了亿元级营收的突破。同年,公司迁至中关村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最终,智邦来到了中关村壹号主阵地。在2023年5月20日,智邦国际总部迁至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

专注ERP二十年,陈沐阳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他始终坚持着对企业管理一体化的追求,为中国企业的数智一体化转型作出了贡献。

塑造企业文化精髓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智邦的企业文化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善、信、行、省。这四个字体现了智邦的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理念,贯穿于企业的内部和外部交流。

陈沐阳解释说,首先是“善”,它代表着内在的逻辑和诚信。在内部交流中,智邦始终坚持以善意和真诚的态度去对待彼此。而对外,智邦也要以善意和真诚去对待合作伙伴和客户。智邦相信,只有建立起互信和合作的良好关系,才能够共同成长和发展。

其次是“信”,信誉对智邦来说非常重要。智邦要讲诚信,言行一致,信守承诺。智邦相信只有建立起坚实可靠的信誉,才能够持续吸引客户并与他们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行”代表着务实和匠心精神。只有坚持务实的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才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智邦的产品不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而是实打实地具备可行性和实用性。智邦注重行动,追求卓越,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创新来改变结果。   

最后是“省”,它指的是自我省悟和持续进步的意识。智邦要时刻保持警省,不断反思和审视自己的行为和决策。智邦应该积极听取不同的声音,面对问题并进行反省和改进。

此外,企业形象也尤为重要。在陈沐阳看来,专业和靠谱是企业形象中最重要的两个词。专业代表着智邦作为科技型公司的基础和前提,智邦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而靠谱则是客户长期使用的保障,它需要智邦同时具备人靠谱和事靠谱的特质。只有在专业和靠谱的基础上,智邦才能够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并创造和维持企业竞争力。

这些特质和价值观是智邦取得成功的关键。通过坚持善、信、行、省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塑造专业和靠谱的企业形象,智邦将不断努力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同发展。

构建“521”服务体系

智邦的服务理念是为了让客户省心、舒心、放心,这三者之间存在着递进的关系。省心意味着智邦能够提前预见到客户的需求,使其能够轻松地使用智邦的服务;舒心指的是在使用过程中,客户不仅能够解决问题,还能够感受到智邦对其的尊重、理解和关怀;放心表示智邦致力于让客户没有后顾之忧。总体来说,智邦希望成为企业和客户的长期管家。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办公场景

陈沐阳介绍说,智邦的服务体系经历了多个阶段的建设。从最初的单线程模式逐渐发展到如今的专属客服、技术专家等多角色服务支撑系统。智邦深刻理解行业和客户的痛点,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在行业中首创“521”服务体系,即建立了五种角色、两条专线和一个平台的服务体系,并且稳健地发展至今。在这个体系中,专属客服承担着实时响应客户问题的重要角色。与传统的随机应答不同,他们与客户保持固定接触,全面了解客户需求,以确保服务效率和质量。技术专家、技术工程师和培训讲师等角色则负责解决技术性问题和客户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为了提升管理服务品质,智邦建立了监督和回访机制,通过被动监督和主动回访来确保服务过程中不出现偏差。同时,智邦开发了移动端小程序客服中心平台,实现全天候365×24小时的服务,以满足客户需求,并提高服务便捷性和可控性。在服务监督和评分方面,智邦建立了完善的机制,促使客户对服务进行监督和评价。同时,智邦内部建立了绩效和管理机制,以确保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智邦将不断革新优化服务体系,提高效率和专业水平,以更好地适应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经过时间的打磨、沉淀和扎根,能够突破很多行业的瓶颈。

“智邦的本质是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因此自身的管理必须走在前面,这是相通的。”陈沐阳认为,在服务中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产品的可靠性,另一个是人的可靠性。客户与智邦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在客户的心中,最适合、产品价值结合得很好、值得托付的选择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除了整个的服务体系外,智邦也非常重视客户口碑。

通过服务,智邦国际不仅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支持,还为自身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与客户共同成长和发展。

用人之道,成就卓越团队

白居易曾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对于中国人来说,注重人情味是非常重要的。

智邦国际的人才管理策略以及注重人情味的文化建设成为公司成功的关键。陈沐阳认为,人的价值高于能力,注重人际关系和情感交流对于个人和组织发展至关重要。在科技领域,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和沟通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关键。因此,智邦将人看作是伙伴和朋友,建立相互需要和欣赏的关系。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智邦从善意的基础出发去理解他人,并在管理体系、机制和文化方面朝着善的角度进行建设。建立互信的基础是包容和理解,让彼此感受到善意。

在个人和组织层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长路径、性格特点和利益诉求,误解和不一致容易导致猜疑和隔阂。智邦通过平衡各方利益,实现整体共同努力,解决了这类问题。

智邦通过沟通建立共识,选择一些必读的书籍,让大家拥有共同的语言和对事情的理解角度。同时,智邦也注重善意,希望成为真实、善良的人,具备真实、善意、善心和善行,形成一种正向的文化。

陈沐阳指出,在人才管理方面,智邦兼顾每个人的特点、优点和缺点,避免主观判断的错误。通过人员调岗,发现员工真正擅长的领域,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长处。智邦还通过数据分析、复盘、调岗等手段,让员工回归到最适合他们的位置上,并及时改进短板。

在引进人才时,智邦兼顾长处和短处,让每个人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在理想状态下工作。智邦注重真正投入和贡献的人,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和绩效机制。此外,智邦关注家庭成员的支持,加强亲属关怀,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生活质量。

智邦国际成功打造了一个有良好文化氛围的团队,注重个人发展和家庭支持,并将其纳入管理体系和绩效机制中。公司建立了明确的价值观和标准理念,确保其有效性,成为公司发展的基础。

对于很多公司很容易出现的相互猜疑、消耗和阻碍等问题,智邦国际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规避和预防了此类现象。公司注重融入新员工的过程,并禁止任何伤害整个团队的行为。在建立分公司时,智邦国际选择招聘合适的人,确保分公司的独立管理和顺利运营。

陈沐阳表示,文化对于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公司把文化视作事业甚至人生的一部分,就能实现长远的健康发展。

筑牢民族品牌的根基

去年11月20日,智邦国际宣布知名歌手刘欢成为其品牌代言人,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因为在B端领域请代言人的情况相对较少。

对此,陈沐阳表示,行业的特点是务实地把产品和服务做好,赢得客户口碑,提高技术水平,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公司之前一直保持低调,并非刻意而为,这源于智邦的理念和发展阶段。但现在,智邦正处于品牌建设的阶段,要么不做,要么全力以赴将事情做到极致。

智邦选择刘欢作为代言人,源自他长期以来卓越的音乐成就和无可争议的影响力。智邦的选择不仅仅出于商业考虑,更是因为他的专业性和可靠性与智邦的国际品牌形象高度契合。

关于品牌建设,智邦希望让用户感到智邦的产品可靠、团队可靠、人员可靠,让客户对智邦充满信任,这种信任是发自内心的。因此,智邦致力于在产品和企业文化层面与客户建立起信任关系,同时也包括理念和路径等方面的合作,因为智邦相信这种影响力应该是全方位的。

展望光明前景

一个企业发展周期的问题包括时代、政策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周期。企业需要不断地适应变化,从亿元级到十亿元级的跨越是必然的。

陈沐阳认为,对于智邦国际来说,接下来几年非常重要。从时间周期来看,2022年是酝酿期,2023年是落地转型阶段,2024年是模式、方向和人员策略运转等方面的关键时期,2025年则是爆发期。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智邦国际公益活动

陈沐阳表示,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从产品的角度看,整个系统包括产品、技术、组织架构、团队和策略等方面。通过提升产品的一体化能力,将以往的优势转化为竞争力,让客户感知到更大的价值,并与客户场景结合起来。智能化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智能客服和智能营销在市场上具有潜力,可以重新定义行业的价值和竞争力。国际化也是一个增量的机会,特别是面向发展中国家或与中国相似的市场。同时,进军欧美市场,探索新的增长机会也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无论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中国经济的规模以及潜在的需求都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无论是产品、智能化、国际化还是行业化,都存在着巨大的增量潜力。在当前周期性系统的发展过程中,从产品维度出发,通过一体化和智能化提升竞争力,结合客户场景创造更大价值,同时开拓国际市场。这将为智邦国际带来增量发展的机会,包括建立新产线、利用生态系统反馈和孵化机制,采用新模式解决问题,实现新的增长。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智邦国际将继续秉持企业使命,承担起引领中国软件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使命。致力于为中国和全球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优质服务,并加快培育新的高质量生产力,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和助力。

陈沐阳  现任中国科学家论坛理事会理事,先后荣获中国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十四五”企业管理软件领军人物、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军人物、企业数智一体化领军人物、数字经济创新人物等社会荣誉。(文/毕磊 杨未宏)

《中国周刊》专访 | 智邦国际:立志做行业的领航者

“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产业、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人工智能、大型模型正在快速进入企业各种业务场景。虽然每个企业特点、痛点、场景各不相同且转型需求永无止境,但在智邦国际看来,数字化转型是基于数字化时代的宏阔背景下展开,各行、各业、各域需要数字中国的全局视角和系统思维,国家战略和国际竞争的认知高度,更要统筹行业特点和企业战略。

基于二十多年的持续探索、突破和验证,智邦国际认为,“企业一体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业务级、企业级、行业级、产业级到生态级协同的通关钥匙。陈沐阳先生在专访中,呼吁各行企业共同努力,真正的民族企业需要站起来,协力构建一个资源互补、共享的生态系统,实现国产化替代。他也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凭借商业能力和水平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

高楼大厦非一日建成,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智邦国际将秉持初心和使命,匠心研磨“智邦一体化ERP”、“智能化产品线”两大产品矩阵,打通一体化链条上下游,持续赋能千行百业全域、全程、全员转型升级和协同创新。我们欢迎更多媒体、伙伴、友商关注和加入智邦国际生态建设体系,一起推动行业标准建设,跨越每个发展周期,实现共同成长和发展。

一个好汉三个帮,全程一体用智邦

全程一体,就用智邦一体化ERP

+ 集团及分公司

北 京 总 部:北京海淀区下一代互联网及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园C2座19-20层

广东分公司: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91号B塔7楼724室

上海分公司:上海市宝山区蕰川路516号泰德科技园A座A3-12单元

山东分公司: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新泺大街2008号银荷大厦A座817室

安徽分公司: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新华国际广场C座1806

湖北分公司: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609号联合国际大厦20楼2016室

江苏分公司: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胜太东路8号同曦大厦21楼2101

重庆分公司:重庆市渝北区互联网产业园9栋阿里云创新中心8008

湖南分公司: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电软件园二期D3栋1509室

陕西分公司: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88号尚品国际B座705室

福建分公司:福建省福州市乌龙江大道7号高新区创新园二期19号楼1006

河南分公司: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80号绿地之窗B座1020

深圳分公司: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新屋园一巷7号万联大厦305室

宁夏分公司:宁夏银川市亲水大街万达中心A座12楼1206室

+ 联系我们

400热线:400-650-8060

公司总机:010-62486258

售后中心:400-630-8060

服务监督:010-62486286

+ 反馈中心
版权所有 © 2003- 2024 北京智邦国际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02333号
公司总机 : 010-62486258  服务监督 : 010-62486286  邮箱 : market@zbintel.com
扫一扫关注

400-650-8060

周一至周五 8:30 — 17:30